ID838724080

设计美容院折页册子

一纸油墨:

logosky 陈汉聪 (编译)


 


精心挑选的图片加上清晰字体,我们可以呈现一个吸引人的美容小册子的设计。



凯莉在加州经营一家规模不大的名叫“London Hair Fare”的美容院,主要服务项目包括面部美容及蜡乳脱毛(waxing spa) 。该店光顾者甚多,而且那些潜在的顾客对该店的服务已经有所了解,所以她需要的宣传册子是属于那种基本型的版式——一张由信纸折叠而成的宣传册子,能够简单清晰地传达出该店的服务项目。在宣传上并不需要刻意去“叫卖”,也无需采用直邮方式。其册子主要通过人手派发及放置在店内由顾客任意取阅。


向那些已经对该店有所了解的顾客介绍服务,你可能会认为这并不是一件难事。但凯莉发现,用文字及图片讲述一个清晰的故事其实要比想象中困难得多。我们先来看一下她自己的设计。



原来的手册是她用40美元利用vistaprint网站所提供的模板生成的。原来的设计好象被很多框框束缚着,其形状及颜色也并不吸引。而脱离模板束缚的新设计,通过漂亮的图片及形成焦点的设计给人全新的感觉。


原设计:由虚弱的模板开始


一个空白的版式总需要一些限制,所以凯莉通过一个“预先设计好”的模板来开始她的手册设计,但刻板的模板很快就将她的手册设计引向一个错误的方向。



一块一块地设计:上方的这个模板初看象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但问题是这个模板已经反客为主地控制着你的设计。它强迫你的版面设计往一个固定的方向走去,而丝毫不理会你这样的处理是否与你的信息配合及感觉舒服。更槽的是,那些模板元素显得毫无意义,当主题风格与版式产生冲突时,会使整体视觉形象变得更加不堪。如这个模板所示,采用了波浪型的渐变元素与垂直的竖状元素和一些尖锐的角位强行放在一起。


 



凯莉有很多不同的信息要加上,但这个模板有三个平均分布的空间要填充。于是她在左方的折页空间加上“面部美容服务”文字信息,同时采用一张图片来配合。



而中间的折页,只有一个“脱毛”内容。她将脱毛服务所涉及的价格表放上,然后在下方也放上一张与该服务呼应的照片。



大功告成!由于两个主要服务项目的信息在前面已经用完了,所以对于第三个折页空间,她加上了一句口号,并且用上一张大图片来结束整个版面的设计。


原设计:太多毫无生气的空间
由于凯莉将注意力主要放在如何将这个模板填满,所以她忽略了在这个过程中,版面在不同的信息及元素间已经产生了很多“死角”。


我们先来说一下版面中所用的图片:



这些图片其实都不错,都能够与美容及其服务相配。当它们如上图一样,整齐地排列及组合时,整体给人一种简洁及舒适的气氛,这些图片都与主题形成联系。但在设计中,图片却四处放置,给人一种凌乱的感觉,图片间失去了联系,从而使这些图片的视觉吸引力大打折扣。



上图中:
A:版面中的内容与模板中的波浪元素产生冲突;
B:到处都是毫无生气的空间。留意上图所示,在版面中有很多毫无联系而且又非常大的空白地方。这些空白“孤岛”由文字、图片及模板构成。这些空间极大的削弱版面的吸引力。这些空间显得凹凸不平,对版面上的元素产生了消极的挤压。
C:波浪元素与四方形的图片产生了冲突;
D:左边的文字与边缘接触,但中间的文字却又好象浮在空中。文字在排版上也有很多问题。
另外,版面中的图片纯粹只是用来“填充空间”,而不是刻意形成一种漂亮及信息沟通的视觉作用。


原设计:文字杂乱


Vistaprint网站提供了很多字体供使用者选择,但如果你在设计中没有一个清晰的目标,那字体往往只凭一下兴起来选择。造成的问题就是:字体毫无联系,文字信息整体虚弱及不一致。



上图中:
A:平淡及过于正式的标题。标题字体采用Swiss 721字体,一种类似于Helvetica的冷酷字体,这种字体只适合在华尔街使用,但并不适合用在凯莉这家充满温馨的小店里。虽然这种字体清晰易读,但用在这里,只让这个手册象一份电子表单。


B:难以卒读的字体。手写体Espresso在尺寸很大时有它自己的魅力,但如果作为很小的正文使用,不要说让人看了受罪,如果你用一部打印质量不高的打印机来打印都可能出现问题。圆圈示意图内,为了迁就模板及位置的局限,文字间还产生了冲撞。


 



C:其口号采用了一种“活泼”的字体。Melanie字体确实显得很可爱,其手写体风格给人一种有趣亢奋的感觉,但很难与美容店中那种安静放松的环境联系在一起。不过其居中的字体及垂直的堆放与这个折页空间倒是挺相配的。


D:价格表中项目名称放在一边,价格放在另一边,使其中间形成一个虚弱的白色空间,整体放在折页的中间,这其实是有点浪费空间,这里更适合放一些漂亮或强有力的信息。


这样的“设计”效果连凯莉自己都感觉不满意及失望,因为整个手册的设计丝毫不能传达她那间美容院的气氛及信息,也不能表达出她扩展业务的梦想。


 



她在Vistaprint网站花了40美元设计了这本小册子,虽然价格听起来挺吸引人,但她得到的只是一些不能表达出真正意义的排版及杂乱的字体。更重要的是,顾客对这个手册也不会感举,甚至还让人排斥。唯一的好消息是她只在这个网站印了25份,这起码让她的痛苦减轻到最少。


推倒重来:
在我们重新开始时,我们不会再被某个版式来控制我们的设计,而是首先考虑“信息沟通”。这种沟通,既可以通过文字,也可以通过视觉元素来实现。我们可以将两者结合在一起。


精致的图片:



图片:人们往往先注意图片然后才会阅读文字。所以使用漂亮合适的图片非常重要,也应该在设计开始时就要考虑,而不是设计到一半时才去找图片来填充。在这个设计中,我们对所使用的图片有两个要求:第一,它无疑要能够传达出凯莉这家美容店的气氛,第二,它没有背景或边缘,有的只是物品及人物自然轮廓,就象上图一样。


清晰的字体:


 



字体:应该选择漂亮、清晰及充满力量的字体,而不是其它的选择理由。我们选择一种洒脱及富冲击力的手写字体Sloop作为标题字体,而选择边角柔软的Schneidler字体作为正文字体。两种字体都具有一种女性气息,而且具有良好的可读性及展示性。


“全屏”版面:



在设计内页版面时,我们会忘掉那些折线,而是直接将内页作为一个整体版面来处理。按照这种思路,版面中各种元素都能产生良好搭配。整个版面的设计目标是充满流动性,没有四方形、尖角位,我们要的就是一种悠闲、温馨及轻松的气息。


图片:我们在iStockphoto网站上花了几个小时及59美元,下载了10张图片。我们希望要找的这些图片是能够表达出凯莉美容店的那种特有的氛围。



解开束缚:与原设计背景那种拥挤、充斥方块及显得过于男刚气的设计(见下图)不一样,我们四张模特人物图片及六张物品图片都有着各自鲜明的轮廓线条,而且都具有一种漂亮的轻柔感,这些图片将有助于我们在设计中营造一种清晰、平滑及女性的气氛。我们还要寻找这些图片共同的风格,以便将它们组合时就象在讲一个故事。



封面:搭建舞台


封面是你最重要的页面。它能够吸引你的顾客并让人产生期待。虽然设计一个封面有很多种切入方式,但无论哪一种,我们的封面都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焦点元素。


 



图中人物的一头黑色及漂亮的秀发形成了一个让人无法忽视的视觉焦点,所以我们首先将它放置在页面了,图片居中。左边缘处于折线位置,右边缘以一条细线来截断,这种效果要比图片直接去到出血位更好。花朵及石头作为二级焦点放置在下方,使到版面由上到下引导观众的视线去到店名,这也使到文字并不需要太大。留意这个版面并没有所谓的条条框框。图片与文字在这个版面中也形成了三个层次感。


  


 


层次感的延续:上图右可以看作是大版面的缩小版,同样形成三个层次。图片在上,然后是名称,最后是更细小的联系信息,整体仍然形成一种由上至下的引导。文字左边与版面中间线对齐。


封底:欢迎光临


封底其实有一个矛盾之处,它有可能是被人第一个阅读的版面,但它所起的作用却是告诉人家“到此为止”。对于凯莉的这本小折页册子,在这里放置一些欢迎的信息非常合适。


 




浴巾、香精油及富朝气的绿色放置在一个干净的背景上,图片传达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的潜台词,再加上清晰的字体,使这个版面传达出一种“欢迎来这里体验放松,我们期待你的光临”。居中的文字显得稳定,文字与两边没有形成紧张的间距,同样传达出一种安宁及平静的气氛。最后以几片花瓣结束整个版面的设计,也再次呼应一种女性的气息及颜色。



顺序:你在设计中可能会有不同的放置方式,这可能会让你一时把握不定。在这个例子中,你可能会认为“重的东西应该放在下面”,使到底部产生一种支撑的视觉作用(见下图)。但这种放置会使到版面有点呆板。将花瓣放在最上面让人感觉有点突兀。应该首先是欢迎的图片,然后是欢迎辞,最后以几片花瓣点缀,这种顺序在情感人更让人容易沟通及感觉自然。



折页:在这个折页手册设计中,向内折的这一页显得有点难处理,可以说它既不属于外页,也不属于内页,但它又必须能够与内外两页都起到互相配合的作用。



可以说,这个向内折的折页并不属于展开页的一部分,虽然它确实与外页连在一起。因此,它必须以一个独立的页面来设计,但在视觉上又必须同时配合好内外两页。在这个设计中,这个版面非常适合凯莉的蜜蜡脱毛这一服务信息。我们要将这块不起眼的折页设计得更引人瞩目,上面的价格表比原设计中显得更加吸引及容易阅读。




A:流动的对齐:与一行手写字体的标题对齐,相信自己的眼睛比相信尺子更有效,标题松散的字体结构使其左侧边缘显得很虚,我们要对齐的应该是该字体中坚实的结构(见上图),这种对齐也强化了两种风格的区别。


B:去掉束缚的文字
与原设计不同,我们将价格表作为一组文字来设计,让文字去到图片上也没有所谓,整体显得随意轻松,同时增强了版面的层次感。也使到当你眼睛盯着人家大腿看时,也会很自然去到价格上。


内页:小册子的核心地带
与外页不同,当顾客打开折页时,内页的所有东西都会一览无遗,所以在设计内页时,你并不需要被那些折线所限定,在内容的放置上你可以随意发挥。


当打开内页时,是文字还是图片首先让人留意?其实并没有这种前后的区别,你必须让这两者漂亮结合才是上策。
在开始设计时,先将所要用到的材料都集中在一起,在内页中我们会介绍这家店的面部美容这一服务项目,同时还会加上三个特色项目的介绍,即脚部、手部及背部的护理。人物仍然是我们封面所采用的模特,而在里面她是作为面部美容的形象出现,“Facials”一词仍然采用Sloop字体。
在内页中有较多文字信息,所以保持文字清晰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采用三个措施来实现这一点:1,文字采用黑色;2,较大的行距;3,每一列文字宽度都比较窄(这样更能让顾客快速阅读)。


象下图一样,我们首先将所有文字都放上,然后再来加上图片:




加上辅助图片:


加上一些小图片来使信息进一步深化,并且要调整文字和谐一致。在这个相对显得有点随意轻松的设计中,每列文字宽度略有不同并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


 




这种漂亮的自由式设计可以让你的图片超出那些隐形的界线。事实上,这些小小的出界是精华所在。留意上图香精油图片的放置给人一种随意自然的感觉,蜡烛及鲜花则放在两边,不过这张图片并不大,还不足以填补其它的空白空间。


以一个小故事来结束:


在另一侧放置一个信息,在这个设计中是“背部护理”,文字放在模特的身上,两者在视觉上产生互补,并且形成一个紧凑的、自成一块的信息元素。


 




 


我们所设计的主题是美容,所以“漂亮”是非常重要的。在上述的设计过程中,我们通过干净的背景、流动且富动态的排版,使新设计焕然一新,整体显得漂亮、清爽及令人亲近。而这正是凯莉在最开始设计时脑海里所想的东西。



它显得简单:新设计干净利落,而且能够有效传达信息。这种形式可以说,我们将那些买回来的图片物尽其用,发挥图片本身最大的视觉功效。精心挑选的10张图片虽然比原来在线设计的价格要高一些,但物有所值。现在,版面上的所有元素都能产生良好的互相配合,元素间能够自然过渡,我们采用相似的颜色及背景,还有自由式的风格,将所有元素联结起来。强有力的Sloop字体漂亮地呼应了各个元素,在这里,没有了图片边缘的束缚,文字显得更加吸引并且更容易阅读。信纸大小的版面让你用桌面打印机打印都一样可以胜任。



原文出处:www.bamagazine.com

评论

热度(4)